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近年推動與贊助各項有關的會議、活動、研究等事項

以下簡列本基金會於近年中,推動與贊助各項有關的會議、活動、研究等事項:

1.2000(千禧年)舉辦全國性優秀論文甄選活動,包括醫學、藥學、護理學、及復健醫學等領域,全國共有六十篇獲獎,並於20001216舉辦獲獎論文發表與頒獎大會,對促進醫學研究、提升醫學水準與醫療品質有明顯貢獻。

2.20026月赴北京參與籌組成立世界華人神經外科聯盟並出席成立大會。

3.2002 10月贊助獎勵年輕醫師出席日本第十屆神經外科醫學會發表論文。

4.20043月赴海南博鰲出席第一屆世界華人神經外科學術大會。

5.2006年贊助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舉辦2006年優秀論文甄選活動,有關神經醫學領域,獲獎者有沉炯祺、李道其、關暟麗、洪國盛、蔣明富、王致仁、顏俊博、王國瑋、林志隆、張志任、楊士弘、蔡行翰、羅永欽等醫師。

6.贊助中華民國基礎神經科學學會舉辦之國際中風研討會之優秀論文獎獲獎者有李學德與吳瑞昇等人。

7.贊助出席20065月於重慶舉行的第二屆世界華人神經外科學術大會,並發表論文。
8.贊助出席200610月於北京舉行的海峽兩岸兩岸醫療合作與交流論壇,並發表論文。
9.贊助出席200612月第八屆國際腦血管外科研討會。

10.協助成立台灣神經醫學聯盟編輯委員會(Taiwan Neuroscience Alliance, Editorial Board),負責編審論文,以配合著名國際神經醫學雜誌“Surgical Neurology”發行臺灣專集副刊(Supplement),並隨 “Surgical Neurology”發行至全世界各地,2006200720082009年四期共增加60餘篇優秀論文刊登於此SCI雜誌,提升我國學術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 2010年因Surgical Neurology雜誌已改組,故由原編輯委員會負責Surgical Neurology International 之編審,此雜誌改為PubMedOpen-Access Internet Journal

11.2007年推動成立台閩神經外科學術研討聯誼會,計劃每年隔地輪流舉行,促進兩岸神經醫學發展與交流。

12.2007年建置「腦筋激盪,血管流通」網站,配合衛生署網際營活動,推廣腦血管疾病防治知識普及於社會大眾,並透過網路交流,提升國內腦血管疾病的治療水準。

13.贊助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優秀論文獎。

14.贊助台灣腦中風學會優秀論文獎(201110月彰化彰濱秀傳醫院)

15.贊助出席於廣東東莞舉行的第三屆世界華人神經外科學術大會。

16.贊助出席20084月於南京舉行的腦血管疾病治療新進研討會。

17.2009年舉辦腦血管疾病醫學優秀論文甄選活動,共有將近六十篇參與甄選,經審慎評選出12篇優秀論文獲獎,並於200912月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論文發表會與頒獎典禮。

18.2010年與健康世界雜誌社合作出版醫學專書,「血壓、血糖、血脂肪三高與肥胖代謝症候群」,廣邀有關此代謝症候群領域專家學者,針對此症候群問題,逐項介紹其定義、成因以及可能導致的併發症。 特別強調如何調適生活方式,改變飲食習慣,培養規律運動習慣來預防或改善甚至治療這種文明社會環境帶來的富貴病,以降低或減少心血管、腦血管、糖尿病及腎臟病的風險,增進個人健康與活力,減少家庭、社會,甚至國家的負擔。

19.2011年贊助由梁文薔教授所著之「健康與長壽」,由健康世界雜誌社出版發行。 闡明好飲食、好習慣,則能老當益壯,特別著重介紹各種常見食品健康的關係,使人人能活得健康快樂。

20.20106月組團出席於成都舉行的第四屆世界華人神經外科學術大會,並爭取獲得2012年於台灣舉行第五屆學術大會的主辦權。

21.協助與贊助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與台南奇美醫院承辦第五屆世界華人神經外科學術大會,於20121124日舉行(台南)

22.2012年獎勵急性缺血性中風施打溶栓治療計劃,配合腦中風學會推廣急性缺血性中風施打靜脈溶栓療法,由於健保本身財務困窘,目前無法提供足夠經費來鼓勵中風醫療醫師與醫院團隊,以致使多數缺血性中風病人未能適時獲得更適切的治療,導致併發殘障,不但帶來個人的病痛,更成為家庭、社會甚至國家的重大負擔。 因此本基金會率先提供獎金給予黃金時間內,篩選出適當病人,並施予此種療法,而使病人降低殘障併發症,致病人可以早日康復的醫師,以鼓勵醫院積極建立中風緊急醫療團隊,依照急性缺血性中風之醫療指引,拯救更多的病患。另外,配合腦中風學會發行由許重義教授主導編著的「腦中風健康小百科」一書,教導民眾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調適生活作息等,內容與文句簡潔而且深入淺出,非常有助於認識腦中風的預防與治療,乃由本基金會先行印發五千本,於各種衛生保健的聚會場所免費贈送給社會大眾,推動腦中風的預防及治療的正確觀念與知識。
23.鑑於護理服務為醫療照護最重要的一環,為表揚並激勵日夜照顧病患的護理人員的辛勞,爰以提升護理照顧品質,本基金會特設對於國內  神經內外科之現職護理專業人員,提供獎金並委由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承辦。另外,除了激勵護理人員的辛勞工作,對提升護理人員的專業知識與素質,本基金會配合台灣護理學會例行舉辦的學術研習會,提供經費贊助,以增進護理人員的專業知識,分別於北、中、南三區舉行。
24.贊助台大醫學院,中興醫院與台科大研究團隊,從事對於功能性疾病(自主神經有關)的治療研究,以植入式微晶片(microchip),經由脈衝式放射頻率電流(PRF)的刺激,以產生療效(動物實驗與人體實驗)

25.贊助第七屆台閔神經外科學術研討會及其優秀論文發表獎(高雄醫學大學,20120616-17)

26.贊助台中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強化失智老人的健康照護。

27.贊助銀髮族的養生打鼓活動,活絡銀髮族的身心健康,使他們活得健康愉快,有助於中風、帕金森病患的復健。

28.贊助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優秀論文甄選活動。

29.贊助台灣外科醫學會與外傷醫學會之年輕醫師參與世界創傷醫學大會之優秀論文甄選活動。

101830日 高明見董事長代表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提供新台幣二萬完予102年亞太地區外傷論文競賽台灣地區選拔第一名(有關神經醫學之論文),高明見為台灣外科醫學會外傷委員會委員,主任委員羅崇杰先生。
1016月至10月 由台灣腦中風學會主辦 急性缺血性中風施打靜脈溶栓治療獎勵計劃,委員會由高明見擔任主席,委員包括邱浩彰理事長、胡漢華教授、許重義教授、鄭建興教授及連立明主任為執行秘書。獎勵獎金由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高明見董事長提供,並訂定1011027日腦中風學會大會中頒發。
30.贊助出席20129月之第六屆上海國際神經外科大會,並邀  請與會學者來台參與11月份在台灣舉行的第五屆世界華人  神經外科學術大會與亞洲加瑪刀學術研討會。


31.贊助台灣外科醫學會與外商醫學會之年輕醫師參與世界創  傷醫學大會之優秀倫文甄選活動。
32.贊助出席20129月之第六屆上海國際神經外科大會,並邀請與會學者來台參與11月份在台灣舉行的第五屆世界華人神經外科學術大會與亞洲加瑪刀學術研討會。
結論

本基金會為一小規模之基金會,惟自2000年成立以來,為推動基金會成立之宗旨,歷年來積極贊助有關神經醫學之各種學術會議、活動以及研究計劃,並提供優秀論文及優秀醫護人員獎金,爰以促進國內神經醫學的研究與發展,提升我國學術水準,增進醫療品質與護理照護品質,維護國民健康。 今後仍繼續與有關學術、醫護團隊或單位合作,共同推動本基金會的宗旨。



                              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高明見     2012.09撰於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